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警惕文本的力量

事情渐渐变得糟糕起来,我想我得了阅读强迫症。


当然,如果是阅读唐诗宋词,中外名著,这样的强迫症还算甜蜜和幸运,但事实是,我每天不由自主地阅读所有可见的文本。从大街上的广告,到网络上的小说,几乎统统不落下。要吃饭了,不能不看点什么吧?坐公车了,来份报纸吧。走路?太无聊,拿本杂志来。如果是古时,这样的习惯或许可以成为美德,但是在海量信息如喷薄之大潮的今天,这会是一场悲剧或灾难。我是如此的热衷于阅读文本,最初是因为认为日间的积累都是灵感的来源,所以要抓紧一切机会来充实自己。今年秋季的日剧《supplement》里就有这样的场景,广告设计者在一张白纸上不停的写着任意的词语,以求突然蹦出的绝妙广告语。但是现在愈演愈烈了,一天下来竟找不到喘口气的出口,直到要睡觉了躺倒在床上,稍稍解脱的大脑思如泉涌,塞满整个脑袋,让我一夜无眠。


我认为,文本有一种魔力。阅读的人,会陷入它的秩序,将自己的思维模式耦合其中,不可自拔。这样一种模糊的表述当然不令人满意,或许我现在概念还不清,或许我表达能力有限,anyway,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它的力量。为什么是文本而不是文字或者文章?文字,作为一个个体符号的存在,其实和图形带给人的信息是一致的,即它传递了某种信息,但是还不足够营造秩序的氛围。文章者,必须拥有完整的结构,对于营造秩序氛围来说,又有点牛刀杀小鸡。是的,准确来说,就是文本,一段文字,就足够达到效果。这种秩序带给人一种安全感,无需立会身外的世界,无需计较消逝的时间。那一刻,只有你和你的文本沟通交流,在某种意义上的宁静与纯粹。


从今天开始,摆脱这种状态!首先,拒绝不良、垃圾信息;警惕无意识状态下的文本阅读;吃饭、上厕所、走路、搭车停止随意的文本阅读;…………总之,提高自己的专注力,给自己留下沉思的空间。

No comments: